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宣讲会吐槽记

    最近参加了四个宣讲会,简单的形容一下就是奇虎360的宣讲会像媒体公关会,小米的宣讲会像产品发布会,网易的宣讲会像理想家演讲,腾讯的宣讲会像湖南卫视综艺节目。

    参加了宣讲会,给我的最大体验就是不同公司不同文化下培养出来的员工各有不同,宣讲会虽然是一种广告一样的看板,或许存在一些夸张的成分,但是每个员工的做事风格已经被公司文化调教的很彻底了,看着很有意思。每个企业的重点也各有不同,如果把宣讲会比作一个产品,那么参加的同学就是他们的用户群,根据每个企业的特色,吸引来的用户也各有特色,用户的需求也各不相同。投其所好,表现特色,给公司做形象工程和打广告,就是宣讲会的主要任务之一。

    比如腾讯的影响力在学生族群和年轻人里极大,腾讯吸引来的自然多数都是腾讯粉丝。腾讯的典型用户是怎样的呢?QQ级别超高,各种钻加持,QQ好友里人数众多,同学占据了一多半,喜欢更新签名表达心情,喜欢踩别人的空间,喜欢小游戏和轻松的网游,喜欢淘宝喜欢美食,喜欢八卦喜欢明星,喜欢过度的宣扬个性和赶时髦,网络流行了什么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去了解并参与各种讨论,爱天天向上,爱非诚勿扰,爱快乐大本营,爱中国好声音。腾讯的宣讲投其所好,特别设立了一个微博墙,大家的微博可以实时在上面公布给在场所有的人,各种小玩偶小礼品送到手软,八卦前辈必不可少,满足了人们宣扬个性的需求,十足的湖南卫视综艺节目。

    而网易呢?网易社会影响力很高品牌产品就是网易新闻和公开课,网易的粉丝更多的偏向了进入社会工作的阶层,而参加网易宣讲的学生,也有不少是网易粉丝,他们爱时政,爱评论,爱自由,爱平等,爱学习,爱美剧,他们为自己是美剧饭和公开课骨灰而自豪,他们崇拜国外先进的文化思想和技术,少数可能还会翻墙,有着众多的国外帐号。这样的群体充满了理想主义情怀。网易的宣讲中,重点就讲述了企业的思想和原则,理想和愿景,投其所好。第一位发言的主管就是个很爽快又具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人,而网易的各个宣讲主管言谈也很务实,还很乐意谈谈个人看法,而不仅仅代表公司发言,也表现出他们实际上也是群爱侃爱发表意见和评论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