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微博与个人形象营销

最近实在是对微博营销乱象有点反感了,所以写了这个。

微博营销很常见,谈论的也多,分析的也多,微博营销成本小,互动高,有利可图,做微博营销的更多,但是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那就是营销号的私人化和私人号的营销化,使得个人形象,品牌形象等等产生了问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起码对我来说,我挺反感的= =

我不怎么喜欢用新浪微博,也对它没有太多好感,但是新浪微博能带来的信息确实很吸引人,我为了得到一手咨询,不得不用,所以我的微博好友圈,很特别,没有几个是朋友,更多的是信息提供者,其中包括:同人制作者(因为我需要跟进同人制品购买,这个属于过了这村没这甸,所以及时的消息很重要),lolita服装店(基本都是限量贩售,所以依然需要及时的消息)以及衍生下来的翻唱歌手,lo娘,各类大大等等。

这些好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既作为内容提供者,成为了公众人物,也因为私人生活使用,显得非常私人化个性化,对于我来说,就是营销与私用的合体(实际上有一些就是,比如淘宝店主)。这存在几个问题:

第一,垃圾资讯过多。作为营销号,主要是提供有价值的咨询,而私人号,就是吐槽的,但是如果一个营销号天天吐槽,你天天蹲着等他的上货日期,却都是他今天和谁谁约会了,明天网上出个事评论评论了,于是垃圾资讯到处都是,想找点需要的信息,真难。这一点上,小淘宝店主的情况最严重,信息可利用率下降,反而会失去一些客户。

第二,不当言论影响形象。不少淘宝店主的那些私人评论,都不可避免有一些不让人喜欢的内容,比如:生活中遇到了不好的事,到网上骂脏话,再比如:网上一个很不好的谣言,跟着瞎传。这种行为无疑会影响品牌形象,使得人们对这个营销号产生反感,对这个品牌产生误会,因而失去了客户。

第三,公众与私人平衡。这点其实和上一个差不多,但是这个问题主要是说的普通用户,而不是特指店主一类的比较明确的营销号。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个体,都可以说是私人化的,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个性,但是,在网络中,我们又都是公众人物,尤其是新浪微博这种传声筒放大器效应很强烈的平台上,你再也不是一个单纯的私人个体,你的一举一动,有关你的个人形象。我经常看到有翻唱妹子脏话当口头禅,有乐师互相黑,有lo娘互相说闲话,就不提那些传谣言,传抽奖,传无聊段子的了。我可以理解一个人有个性上独立的权利,但是我不能接受公共场合不注意礼节的行为,这是无论在网上,还是现实中,都应该明白不过的道理,但是到了网上,很多人就显露出了本性,完全不注意个人形象。

无论是营销号,还是私人号,个人形象也是需要维护和经营的,网络固然环境宽松,但不意味着可以不当回事随性而为。如果能把这个工作做好,我相信淘宝店主会有更多的生意,公众人物能有更多的fans,这才是他们想要达到的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