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最朴实纯美的幻想之音——记《蒼咲雫の幻想音楽館》

    苍咲雫的幻想音乐馆是一个老团体,但是却一直很小众,经常在收音乐的时候瞟见她的身影,却从未关注过。一次在kcm看到长篇大论力荐这个团体的作品,于是闲来无事就下来尝试听听,因为我平时不太喜欢所谓的幻想风民族风,所以对这类的兴趣都不大都不关心的。细细听了之后发现自己实在是做了一个很明智的决定,苍咲雫的音乐如果错过了绝对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还是要相当感谢kcm老大很花心血的推荐乐评,没有他我就没有机会认识这个团。

    我平时听的多的音乐主要有trance,house,电子jazz之类极为时尚和现代的风格,ambient和easy listening这样轻柔舒缓的音乐,比较纯正味的和风和轻快少女治愈风的歌曲。虽然风格差距很多,但是都属于很华丽唯美,精致眩目的音乐作品,如同在珠宝店欣赏熠熠生辉的宝石般。而苍咲雫的音乐很不同,苍咲雫的音乐异常的质朴,简单,透露出了非常纯粹的作者感情,但是细听音乐本身,却一点都不简陋,旋律和配器,和声的安排都非常妥当,如同欣赏古老的物件,虽然是很常见的物件,但是却从其中精致的纹理中体会出一种美。

    苍咲雫的音乐首选让我眼前一亮的是她对绿袖子的重新演绎,绿袖子这首歌曲是我小时候学电子琴的时候,琴上附带的乐曲,在多年不学之后,我还曾经拿出说明书上的乐谱跟着学弹。听到如此熟悉的童年歌曲,十分怀念。绿袖子应该算是名曲,但是在我长大了不再接触琴之后,就再也没有听过这个旋律,相比现代音乐的华美,绿袖子那种复古又朴素的旋律别有一番滋味,勾起了人们的美好回忆。在浮躁的时代中,突然从同人音乐里听到了童年回忆,让我非常感动,于是我开始关注起了这个团体。

    苍咲雫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乐师兼歌手,默默做音乐,串场的时候也很少,没有任何宣传,也从未大红大紫,几年过去了,她的音乐一如往常般单纯而美好,十分难得。她的音乐有着独特的风格,简单上口的旋律,舒缓的节奏,朴素的配器,完全没有过分修饰的唱腔。听她的音乐如同进入了一个静止的时空之中,黄昏的云霞染上了红色,躲在后面的太阳淘气的露出个笑脸,光芒洒在广袤的麦田上,染上一层金色,微风为了欣赏如此的美景,停下了脚步,时间为了欣赏如此的音乐,减慢了脚步。这是属于幻想世界的音乐,这是属于世界上最纯美质朴的声音。会有如此的想法,是因为她的音乐似乎没有随着时间而产生动摇,在发展速度如滚滚黄河般的时代里,她的音乐似乎都一直停留在那个原点,透露出一股怀旧感。

    苍咲雫的音乐更难得的是有一种非常美好的音乐感情融入其中,融化人心。她的音乐如同清澈的山间泉水般,洗涤人心,充满了简单的希望和爱。不由得让人想起了童年时代那种单纯的感情,小朋友之间无邪的快乐。闭上眼去欣赏,就会从心中涌出满满的安心与幸福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