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社团活动感悟

    大一刚来的时候,满腔激情,觉得上大学应该干点什么,很积极的参加了三个社团,但是大二就退了两个,现在大四了,社团已经全退了,是时候总结一下了。

首先讲待的最久印象最深的——角徵羽演唱团音乐工作室

为什么参加
    平时喜欢听音乐,高中的时候接触到有网友开始自己录音翻唱歌曲,觉得很羡慕,自己的嗓子条件和设备有限,也只是拿耳麦玩一玩,当时就对音频后期产生了兴趣,到网上找了些教程看。大学的时候突然发现学校艺术团居然有这么神奇的部门,毫不犹豫的参加了。
怎么参加的
    面试的时候可激动了,聊了好多我以前自己玩翻唱都干了些什么,还有什么不足,当时的面试官对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后来他说我貌似是那一届唯一一个不算是纯新手的人,能提出自己用过什么软件,都做了什么事,遇到了什么问题,让他特激动。
具体的工作
    大一新生的工作就是被培训,课程是由我们部长自己备课自己讲,属于比较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模式,他也是由他上届的部长带出来的。音频后期的技术还是挺多的,所以整整讲了一学年才勉强讲完。其中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部长和老团长一起来讲课,两个人讲到混响的原理就是卷积计算的时候,颇激动了一把,当时没明白怎么回事,卷积这东西对我来说太陌生了。后来才了解到,卷积是工程数学积分变换里常见的计算,他们都是刚学,看到自己在课本上抽象理论化的计算在实际感兴趣的实践里应用,所以才那么激动。
    大二的时候就已经有一批同学不参加了,我是少数留下来的,因为最初就对这方面有点了解,上课的时候特积极,给部长的印象很深,就让我担任了讲师,给新生讲课。其实社团的活动时间很有限,所以能做讲师是个好机会,可以多和新团员交流接触,而且新生都非常活泼友善,平时相处的挺开心的(这是我们部门的特色文化)。
    大二下的时候部长就退了,就关系到下任部长人选的问题。最终我没有去当部长,原因有几条:
    1、我们院大二的课程很紧,没有太多时间顾及社团活动,尤其是没有灵活时间来照顾这边,讲课是固定时间的,所以我会抽出没有课的周五晚上上,但是社团活动有时候都很灵活,团员可以请假,部长是不可能的。
    2、因为灵活时间很少,所以错过了不少社团活动,比如招新,所以对于部长的事务接触的不多,不适合干这个,不如一直热心辅助部长做管理工作的同学合适。
    3、艺术团是校级的,有别于一般兴趣社团,管理层级分配的是等级森严,而且很官府气,勾心斗角不可谓不多,大一的时候就遇到过一件事,一个学长跟我说要筹建录音室,要买设备,让我帮忙,后来听部长说那个学长并没有实权,实际上是想为自己邀功,争权,让我最好离他远点,当时就有点害怕了。所以不喜欢高层的那种气氛,还是算了。
收获
    一个社团想办得好,文化气氛很重要,虽然艺术团高层勾心斗角很严重,但是底层并不是,我们艺术团属于纯粹的兴趣爱好走到一起的,所以大家都是同好朋友,平时讲课开会也像茶话会,很轻松,也很有凝聚力,所以大家都愿意为这个团体奋斗,出力。好的气氛,可以留下人,这很难得,因为工作室是技术部门,并不是什么人都能最终坚持下来的,所以好的文化气氛,留下了一批核心成员。
    小团体太封闭不利于交流工作。工作室成员人不多,工作也和团里面其他几个部门(都是演唱表演的)很不同,所以经常是自己干自己的,小圈子很严重,造成了和其他部门之间沟通比较少,录音师和歌手沟通少,对工作很不利。
    茶话会交流很不错,我们的讲课之后通常都是大家闲聊的时间,当然真正的茶和瓜子是没准备的。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收获非常多,因为大多数时间是学长在讲一些校园生活和经验,比如哪些选修课不错,哪些老师好,甚至是他找工作时候的事,都会和我们聊。

自动化学院青协外联部

为什么参加
    刚上大一,对当志愿者特有热情,很想为人民服务,觉得志愿者特别光荣,当时考虑过红十字会,但是红十字会做宣传和帮助献血的活动多,而青协更多的开展了各种实际活动,觉得更有价值。去外联部,是想锻炼自己,培养交际能力。
怎么参加的
    面试的事已经记不得了。。。。
具体的工作
    负责联络需要支教的小学,分小组,给小学那边打电话,确定是否有需求,需要什么老师,什么时间上课,是否能报销一部分车费和伙食费。指教学校和我们都有长期合作关系,所以很顺利,主要负责人是我们组长。
收获
    青协主席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是个很有感染力的领导,青协的工作很辛苦很忙很枯燥,但是你只要听了主席的演讲,马上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干劲。这种有个人魅力的领导对于一个压力十分大的团队十分重要,可以很好的鼓舞士气,协调工作,督促进度。
为什么退出
    大一的时候三个社团跑,累,大二课程又紧了,真的忙不过来。青协是志愿者组织,需要极强的责任感,如果没有那么强的能力接下这么重的担子,还是别上的(大二都是部长),但是感觉自己力不从心,也不想混官当,做不了,不如给有能力的同学做。

自动化学院学生会外联部

为什么参加
    总觉得大学要参加学生会才圆满,选择外联部也是为了锻炼自己。
怎么参加的
    面试的事不记得了。。。
具体的工作
    负责给新年晚会筹措资金,拉赞助,在学校周边的商铺到处跑,大一新生脸皮薄,压力很大,毕竟这是要说服人家出钱的,商家不是慈善家,不好说服,当时我们组长比较脸皮厚,但是男生说话不如女生,女生出面人家警惕感会小一些,所以就是小组讨论怎么说服,然后我打头阵,先开口,组长和另一个男生支援,其实部长一开口就滔滔不绝了。
收获
    练了把胆子,比较是和陌生人谈钱的问题,比较敏感,比较专业的营销能力不可能这么快锻炼出来,但是能做出第一步尝试,突破勇气,就对我来说有收获了。
为什恶魔退出
忙不过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