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网络对生活影响调查报告与总结分析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sAuzS3nY7U5TgGTA78V_2BVeD3vbmyegxCi9kn5Xd3g/edit
全部内容都放在了docs的文档里面了,在博客上就贴几点我比较想突出的好了。

总结

主要调查组,问卷星所覆盖的新浪微博用户与校内网用户,普遍显示出网络与现实生活的平衡能力,他们的生活并不极端倾向于某一方,而是取得平均,对网络的依赖性不是很强,综合社交能力比较高,但是个性比较激烈,容易产生过激言论,容易发生网络口角,对网络信息的处理能力不高,显示出了一定的随意性,在看待问题时,容易有一定的盲目性,缺少探究与考察,分析的精神,容易被谣言误导,也容易成为传播谣言的温床。

       Google drive所面向的Google+用户,有较强的网络依赖,对网络与现实生活难以平衡,比较极端的侧重于网络社交,在现实社交生活中面临比较大的障碍,阻碍了其感情生活的发展,但是Google+用户可以在网络生活中寻求现实生活不能满足的补充,使得他们的心境没有造成严重的影响。Google+用户表现出更加温和的性情,不宜产生网络摩擦,也表现出了比较强的信息分析能力,对事物有更多的分析与怀疑精神,不容易听信谣言与传播谣言。


       网络确实的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但更多的是,不同的人群根据自己的能力与需求,选择了不同的社交平台,从而在一个社交平台中形成一个社交文化,继而文化反过来影响了用户自身。所以网络并没有本质的改变一个人,而更多的是使得一个人的个性,思想等放大发展了,如同一个放大器的效果。这种放大器效应是一种双刃剑,一方面,将人们的优点放大,比如Google+用户中对信息的分析精神,另一方面也将人们的缺点进行了放大,比如新浪微博校内网用户的激烈个性。我们在实际使用网络中,应当将人自身作为主动方,有能力支配自己的言行与思想,而不应当任由网络环境去扩大自身,改变自身,随波逐流。时刻保持良好的自我认知,自我控制,自我引导能力,可以有效的避免负面影响,也可以提高一个人完善与进步的效率。网络如同我们现实一样,是一个中性的环境,随着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的报道越来越多,人们对网络产生了误会与歧视,负面宣传的扩大化,也使得网络中过多的充斥了负面情绪,不利于网络的良性发展,但这一切并不是网络本身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我们网络用户的责任,网络由用户构建,用户的整体行为可以改变网络,也同时影响着自己。在看待网络负面问题时,我们不应当过多的指责网络与当事人,而需要公证的看待,需求合理的解决方案,控制负面心理的夸大传染。


      其中关于两组受调查对象都没有规律的文体活动,建议人们适当制定合适的,有规律的文体活动表,文体活动可以有效的排解心理压力,陶冶情操,改善心态,面对如今快速变化发展的社会,更多的社会压力,虚拟网络的影响,人们有必要拥有良好的调节能力与抗压能力,以应对世界的快速变化,我相信,将固定的文体活动作为一个爱好去发展,对人的身心发展是极为有利的,也可以缓解网络对人们生活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缓解网络对个人缺点的放大效应。



缺陷和问题


1、关于调查的目的,最初我是因为看到了微博中谣言传播与人身攻击的现象严重,想在这方面做工作,但是具体定题目,定问题等工作上,又没有只针对这一问题重点讨论,而显得有些散,所以效果不是很好。

2、问卷设计缺陷,在这之前没有相关的经验和知识,所以问卷设计的太业余,当然其中也有一部分就是目的针对性不够强的原因,其中为了能考察人们在网络与现实社交能力的对比,为了追求准确,使用了很量化的表示方法,事实是这种方法并不可取,可以看到每个人对问题本身的理解都不一样,所以结果出现了很大差错,如果选择模糊的方式反而更有效,比如问你是在网上朋友多还是现实朋友多,虽然是定性的,但是反而不会出现大的差错。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问卷顺序的设计,这也是后来看需求分析调查问卷方法里才发现的,问题顺序是有讲究的,敏感的,私人的问题要放在后面,轻松的,不太需要思考的放在前面,而核心重要的放在中间。我的问卷中其中一个问题问了关于私人感情方面的,反而放在中间,有填表的同学就反映看到这题目感到淡淡的忧伤,都不想继续填了。。。。

3、第一次使用问卷星,没有注意到锁定ip或用户,让同学帮我发问卷的时候,有人恶意刷票来着,当时看到那些随机的答案完全无分析头绪,还好我最后手动的删掉了无效问卷,主要是看同一个ip多次填写的,和填写时间低于100s的,就认为有恶意刷票嫌疑,后来留下的有效问卷开始变得清晰,也让我找到了分析头绪。

4、这次只是小范围小规模的调查,不具备很强的普遍性,但是依然反映了一些真实情况,其中g+的发放问卷是我负责的,基本上大家都有认真填写,但是主要的被调查者都是死宅了,问卷星的发放是同学负责,同学糊弄事很严重,我也不太清楚那边具体工作情况如何。

5、调查问卷实际上是一种定量分析,为了客观,最好不要设想太过具体的预期结果,这点上我还是有不足,以我最初的目标来讲,跟倾向于认证我的想法,其实更适合做访谈,但是条件有限所以没有做,加上我其实是挺想玩一把Google drive的www。这里提示大家,如果你要做认证分析,用访谈,如果你只是想调查具体情况,不带入预期效果,才能做问卷。

6、个人水平有限,还有就是对这方面的知识准备没有很完善,所以分析上有些不足往大家见谅,至于那个参考文献,是我临时随便搜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