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最原始的才是最靠谱的

    最近在优化简历,突然发现有网友利用facebook的profile风格做了一份简历,让我眼前一亮,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么好的主意?其实无论是哪家社交平台的profile实际上都是一份个人说明,也完全可以做成简历的,尤其是大手设计的profile页面在重点突出方面都有很不错的表现,什么是需要强调的,怎么强调,都值得学习。无奈我做网页的水平略烂,虽然很想自己搞一个,但是dw用起来很痛苦,直接用ps,调整起来也颇麻烦,最后还是选择用word表格排版做一个简单的,只保留框架而没有啥炫酷ui的风格。但是word表格排版也不是万能的,用着不够顺手,于是我就随口说了一句:“表格排版太难用了,没有啥东西可以很容易的做设计和排版的吗?”同学回答:“用纸笔画啊。”虽然是句玩笑话,但确实是真理,这让我想起来看三体3时候关于保存人类文明方法的论战,最终的结果居然是刻在石头上,原始但是靠谱实用。于是我不禁想,说不定原始的才是最好的。

    在计算机和网络迅速发展的这几十年间,人们的生活被大大改变了,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发送邮件,而不再需要去邮局或等传真,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购物,而不再需要去商场里人挤人,感觉到生活变得便捷了,但是回过头来又发现其实反而变得复杂了,比如记笔记,传统方法只要我们带着本子和笔,翻开就可以写,写错了划一下就算删除,随手涂抹就可以快速记录。而现在用手机来记录,要先找到app,打开app,用拼音打字,即使是手写输入,还要看手机的识别能力如何,涂鸦的时候需要删除,还要把画笔切换成橡皮,废了半天劲,还不如拿个本直接记录来的快。放眼望去,各种标榜着高科技智能化的东西其实并不如我们想的那么好用,那么怎样才是正确的呢,显然放弃科学进步是不可取的,那么我们是否需要考虑让科学来的更人性化一点,更原始化一点。

    在科学原始化上,做的最成功的是iphone,iphone所简化的手机操作体验实际上就是基于让使用者可以以最原始的方法使用手机,当你看到图觉得太小想放大的时候,直接用手势要比去菜单栏找放大按钮来的原始而可靠,当你翻阅相册的时候,滑动要比去点下一张来的原始而可靠。苹果的操作体验实际上就是源于日常生活的认知,使得人们可以在使用电子产品也能有如同日常生活体验一样高效而便捷。科学并不是看起来越酷越好的,反而是看起来越日常才越好。

    在网站设计,app设计等诸多领域,人性化的体验其实就是追求一种虚拟和现实的无缝切换,让你在日常现实中所作的一切可以更为完好的copy到网络和电子产品体验之中,易用性与良好的用户体验说白了就是要够原始,don't make me think,不要指望用户为了用你的产品还去看使用说明书,不要指望用户可以快速的从原有习惯中摆脱出来适应你的产品的各种操作和功能。最贴近日常现实生活的设计才是最靠谱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