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最近在看科普片

    前两天回家,家里没网,只好看电视,现在的电视节目太烂,基本上我也只能看cctv9的纪录片,不过真好,每次回家看纪录片都有新收获,这次看的《与摩根·弗里曼一起穿越虫洞 》,探讨了很多有关宇宙、量子、生命的终极问题,真是太过瘾了><

    我很喜欢科普,在众多科普领域里面,最喜欢有关生物与物理方向的东西,这些新奇的理论每一次都能冲击我的世界观,让我大开眼界,有的时候想,研究终极问题的科学家真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了,每次看科普书和纪录片都能感受到一直难以形容的狂热与敬仰,或许可以说是一种对于前沿科学的宗教式崇拜?唉,只可惜科普下概念我还能承受,但是真的扎进去计算数学又让我苦恼,或许我只能一辈子做一个科普爱好者了,不过如果能做一辈子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希望我能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不会僵化自己的想象力与观念,永远保持一颗接受新奇世界信息的心><

    这系列有几个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观点。比如,意识从何而来,如果意识是大脑的产物,是基于大脑这个复杂庞大的网络结构去感知世界并产生的一种反映的话,我们似乎也可以将这个过程复制出来,当我们有了足够强大的量子计算机后,给它设定几个最基本的规则(我认为大脑的运动虽然复杂,但是应该是由一些最基本的规则进行演化的),它应该可以产生足够匹敌人类大脑的智慧,这样想的话,真正的人工智能应该就很容易实现了,我们不需要复杂的算法和复杂的程序,我们需要的是复杂的计算机网络来实现,或许到那个时候人工智能就是一个自然生出的产物了。就像三体里面是通过传统计算机技术搭建足够庞大的网络来完全模拟人脑的构造去实现。前几天还看了一篇讲述硅谷的大预言家的故事,他预测不久的将来,人工智慧就会主宰地球,或许这并不是什么妄想了。不过想想也觉得怪可怕的,如果人工智慧真的出现了,我们人类该何去何从?人工智慧会怎么对待人类,基于机器的智慧体生活所依靠的环境和基于有机物的我们所依靠的很不同,我们是否会产生竞争,我们是否会像人与自然一样达成某种共同发展的协议?如果基于机器的智慧能够存在,那么外太空中是否也会存在这种智慧体,而我们以后发现的外星人可能根本不是我们现在想的那种形态,而是生长在硅片上的家伙?这又让我想起以前看的动画片zegapain了,动画中的主角们都逃进了量子计算机里面,当时我还不明白为啥能做到,就当成一种设定,但是现在想想,如果量子计算机能够模拟人脑做出人工智慧,那么我们应该也有一种方法可以将人脑的一切运动模式拷贝到量子计算机里储存,那个时候我们就是活在计算机里,灵魂永生或许就不是个神话故事了,当然如果我们的肉体依然存在,那么计算机里面的我们的思维应该可以能够和肉体的我们完全的一致,我们真的能做到与自己对话,想想就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