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去哪儿群面体会

    今天去去哪儿霸面了,感觉还是非常有收获的。首先群面是混面,我所在的小组里有数据挖掘、产品、运营,倒是挺全面,也为我们后续讨论提供了很多方便,小组讨论的时间很长,题目自定,最后讨论出结果,很开放,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而且因为小组成员的长项不同,大家分工起来也很方便,合作非常愉快。

    但是这次面试还是有几个不足:

1、定题不是我,而我却主动揽下了产品设计这一部分的工作,而旅游产品又不熟悉,所以对我来说挑战很大,我的解决方法就是从熟悉的产品中借鉴idea,依靠组员的协作完成,但是实际上,产品设计交给定题的同学最好,因为定题的同学对题目的理解更深入,也会有一个想法的雏形。而这次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一个不足,我设计产品容易把产品做到很大型,功能很炫,很新,但是这次我们的定题实际上只是做一个短期策划活动,不应该做一个大型的产品,而应该尽可能的简化技术,与原有的网站有更好的兼容性才对。

2、我作为产品设计负责人,没有把产品设计部分清楚的讲给组长说明,组长是做运营的,对产品设计的理解不够深,我做的设计又很大,她一时理解不了,在最后陈述的时候给她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这是我的沟通表述能力不佳,也是我的产品设计的过于复杂的原因。当然对组长的建议就是如果真看不懂我写的草稿,不如看看里面的关键词自己展开说,虽然和我当初设计可能有出入,但是不至于会尴尬。

3、这次认识的小组成员都很有趣。1号同学做数据挖掘的,人很低调,负责技术,所以发言不强势,参与到讨论不多,但是说话很温和,也和我们不太懂技术有关,所以在技术相关上,我们都听他说了算,这位同学虽然讨论的时候没有很强势,但是人并不闷,而是很温和,和他交流很开心。2号同学是做产品的女生,个性很强,比较高调,在产品设计的时候给我提供了两个很不错的方案,很有想法,而且会经常提示大家注重一些比较敏感尖锐关键的问题。4号是个做产品的男生,就是他提出的最初的构想,从进入面试会场一开始,他就显得很随性很放松,个性不尖锐,也不低调,是一个特别乐观健谈直率的男孩,刚进场他就各种打招呼,拉同学加入我们这个组,对妹子招呼的可厉害了233,在小组讨论过程中,他很主动,而且人很随和,会弱化一下现有的矛盾。5号同学是做运营的妹子,在自我介绍中,我就对她印象深刻,是一个很有朝气,很有激情,演说时能调动气氛的人,于是我一开始就推荐她做组长负责陈述,事实是她上场的朝气就博得了众人的赞许,真的很不错,妹子有旅游相关的经验,为我们这群死工科生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使得我们可以我完成一个旅游产品的设计,但是妹子也有点紧张,可能产品相关的工作她确实不熟悉,这给她很大压力,表现不是非常自信,但是她却很有热情,即使自己不太懂大家讨论的是什么,也很积极的交流。




    总结就是:小组讨论中,如果大家很和睦,是福气,如果有遇到强势的组员,最好别对着干,虽然想表现自己,但是还是要把职位让给更合适的同学,明确自己的优势劣势,找自己更适合的干,提高表达能力,加强沟通,做产品要合适就好,能做小不要做大,投入的成本很高,划不来,当然,活动策划和产品设计其实还有一些微妙的区别,所以我以后也需要多关注活动策划应该怎么搞合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